close
“媽媽,你看那有一隻小鳥,你幫我捉住行嗎?”
順著兒子的手指,我看到了晾衣繩上站著一隻燕子,它靜靜地看著遠方,也許它在等待著什麼。
小時候,家裡經常有燕子光臨,它們啣草築巢把家安在我們的屋子中。不久,窩裡就傳出小燕子的叫聲,偶爾還會探出小腦袋唧唧地叫著,待燕媽媽銜來食物,它們方安靜下來。那個時候,父親經常說:“燕子寶寶像你們一樣就知道吃。”然後看著母親嘿嘿地笑,母親也總會跟著笑起來。我卻總也不愛聽父親這樣的話,我認為父親在嫌我們貪吃呢。
突然有一天,燕子做了一件令母親極為反感的事。那個晚上,母親將煮好的粥盛在盆裡,等待著父親下班。父親回家後,母親卻看到粥盆裡有很多燕子的糞便,於是母親責令父親將燕子一家趕走。我暗怨燕子的調皮,馬上它們就要離開了,真的有些捨不得。
第二天早晨,我起床後,看到父親找來一根長長的竹竿,那根竹竿像利爪一樣伸向了燕窩。嘩啦,燕窩砸在地上,大燕子飛走了,有三隻小燕子隨即落在地上。我跑到跟前,仔細端詳。一隻當場斃命。一隻血肉模糊,可是依舊撲閃著柔弱的翅膀。最後一隻瞪大著眼睛左右晃著腦袋,也許它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。我憤怒地看著父親,父親什麼也沒說,他把雜碎的“窩”清理了出去,然後拿著那只死去的燕子出去了。我趕緊把那兩隻放到紙箱中,並找來了一個小盤子,放上了水。父親回來時,我把紙箱摟在懷裡,不讓父親看。父親輕輕地說:“去給它們捉些螞蚱吧,要不會餓死的。”
我飛奔到野外,在雜草中找尋螞蚱。我回家時,父親竟拿著那只血肉模糊的燕子往外走,我衝著父親大嚷道:“它也是生命呀!”父親繼續往前走,我追上他,攔在他的前面。這時我發現,父親手中的燕子已經僵硬。父親往野外走去,我一邊抹著淚,一邊給那只倖存的小東西喂螞蚱。
晚上,我們在外乘涼。鄰居三嫂對母親說:“大嬸,你家我大叔怎麼跟個孩子似的,弄個死鳥還給埋了。”聽到三嫂的話,我知道他也在埋怨自己的過失,我應該原諒他。
後來照顧這只燕子就是我的工作,但是每次父親下地幹活總會帶回幾大串螞蚱。
半個月後,燕子再也不願意呆在箱子中了,於是我就把它放在窗台上。一天,一隻大燕子飛來,在周圍盤旋很久後,還是落在了窗台上,將自己口中的食物放到了小燕子的嘴中。我一陣驚喜,又有一陣愧疚。也許它們母子會對我們恨之入骨,它們可能馬上要離開了。事情卻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,小燕子沒走,大燕子每天都來餵食。這樣我不再用天天照顧燕子,可是父親依然習慣於下地帶回大串的螞蚱。
一天,燕子突然不見了。父親說:“燕子和媽媽一起飛走了”是呀,燕子學會飛翔了,該是它離開的時候了。也許它再也不會回來了。“唧唧”聽到聲音,我抬起頭,它竟又落在了窗台上。我興奮地把它放在手上,任它的嘴啃食我的手指。以後每個白天都看不到它的影子,但是傍晚它總會按時回家。
秋天來了,天一天天涼了。好一陣沒有看到燕媽媽了,它是不是飛往南方了?這隻小燕子不知為何再也不出去了,每天都要站在晾衣繩上叫一陣,然後就飛回自己的窗台。當寒風吹來時,我才明白它是捨不得離開這裡。我感動地哭了,吵著要把燕子拿到屋中。父親卻拿起原來用的那根長長的竹竿驅趕它,它盤旋了一陣,就飛走了。
晚上它沒有回來,第二天它沒有回來,第二年的春天,它也沒有回來。父親說它可能凍死了,因為那個時候的確太冷了。但是我告訴父親,它沒有死,它只是迷路了。
“媽媽,你看那隻小鳥飛走了。”兒子推了推我說。
我看到那只燕子回頭看了看,它分明就是十幾年前我養的那隻,一定的。
“寶寶,走跟姥爺出去玩,姥爺給你講故事。”父親關掉了電視,領著兒子出去了。
兒子回來後,奔到我跟前說:“媽媽,我不讓你給我捉小鳥了,姥爺說,小鳥喜歡自由,我應該像媽媽小的時候一樣,愛護它。”
“唧唧”那只燕子又站在了晾衣繩上,兒子專注地看著,父親又打開了電視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rly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