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對大嶺的印象,已經停留在了十幾年前,那個時候電站還沒有關水,那裡的山川,那裡的河流,那裡的樹林,那裡的村莊,就已經深深地印到了腦子裡。因為那裡的土地是生我養我的地方,是我的父母之邦,我的祖先在那塊土地上灑過血流過汗,那裡安放了我的祖先的軀體,那裡留下了我童年的哭泣,那裡留下了我少年的歡樂,那裡是我夢魂縈繞的地方。
那是一塊古老的的土地,那是一塊神奇的土地,那是一個四面環山地方。如果你是從贛江的方向而來,你首先看到的就是北方一座像盾牌一樣的大山,那裡的人都叫它烏石壁。它不是很高,遠看呈灰色,山上的樹木也不是很高大,但是卻很霸氣地立在那裡,有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氣勢。西北方有兩座高山,一座像馬鞍一樣的高山,再看過去是一座像倒放的筆一樣的高大的山峰,兩座高山又延伸了無數的山巒橫亙在西北方,就像兩位將軍帶領了無數士兵守衛著烏石壁,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從烏石壁山後沿西面山腳奔騰而出,直到贛江。東方是巍峨挺拔的林背山和觀音嶂山。從林背山蜿蜒而下一條神龍擺尾一樣的山崗,在山崗的上上下下分佈著十幾個大大小小的村子,這就是大嶺。
這樣的風水寶地,就應該有很多傳奇故事的。老人們說:大嶺的風水寶地是被大嶺人自己破壞了。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當大官的人從大嶺驛路經過,他是一個通曉陰陽堪輿的人,本來是坐著轎子,走到丁屋時,看見眼前的風水,大叫:不得了,不得了,趕快落轎,趕快落轎。隨從人員忙問:大人,發生了什麼事?當官的說:觀此地風水,當出大人,我們還是步行吧。待走到熊家時當官的又說:我還是上轎,沒有事了。隨從人員問:為什麼沒有事了。當官的說:水破天心,此地出不來大人了。原來他是看見一條水圳破田段而下,把風水寶地破壞了。因此,大嶺人引為千古憾事。
進入大嶺後,首先經過的是一個叫丁屋的村子,那裡原先住著姓劉和姓黃的人,我一直搞不懂,那裡明明住的是劉黃二姓,卻為什麼叫做丁屋?也有人說,原來是姓丁的人最先在那裡開基,姓丁的人走了後才有劉黃二姓的人在那裡住。現在那裡已經沒有人了,電站關水後,全部遷移到了別的鄉鎮,村子也淹沒在水的下面了。接著就是羅家村,原來的羅家有一個青磚灰瓦的大宅子,我們當地叫九井十八廳。井,就是天井,廳,就是廳堂。從名字中就可以想像,它是一個非常大的房子。當時裡面住有十幾戶人家,都是姓羅的人。我小的時候很少去那裡,走進去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,讓我透不過氣來。它可能就是大嶺最古老的大宅子,當時還是非常完整,在宅子門口立有好多的石條,上面刻有很多字。小時候不懂那是什麼東西,就問我父親,父親說那是叫做功名石,是做了官的,或者是讀書考上功名的人才有資格立的。可見過去的羅家還是顯赫之家。羅家的旁邊據說曾經有過曾姓人家,那裡出了一個名字叫做曾致義的武林高手,傳說他刀槍不入,後來被清朝政府殺掉了。據說殺他的時候,因為他刀槍不入砍不死他,就把他的家人抓起來,當著他的面嚴刑拷打他的家人,為了不牽連自己的家人,曾致義便對行刑的人說:“你們去拎一桶冷水來,在我不注意的時候潑到我的臉上去,然後快刀砍來,就可以殺死了。”果然,劊子手們照他說的去做,一刀下去,頭顱滾落在地,後來我曾經問過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,老人說刀槍不入是假,曾致義曾是裁縫師傅,武功很好,後來參加了太平天國義軍,義軍失敗後,清朝政府就追殺他。哦,原來我的家鄉也有這樣的英雄人物哦。
沿著驛道往上走就到了熊家,熊家在大嶺也算是一個大姓,估計有三四十戶人家。但是,他們的歷史肯定沒有羅家那樣深厚。據說他們的祖先是從外面來大嶺做小爐匠之類的手藝人,來到大嶺以後也就人丁興旺了。根據老人們傳說,他們的家族可能在清朝的時候,曾經出了一個江洋大盜,名字叫做來拐,功夫十分了得,有飛簷走壁的本領。盜人財物如探囊取物,不費吹灰之力。青草庵裡的和尚養了一隻公雞,和尚跟來拐打賭,說:如果你能夠在三天之內,把我庵裡的公雞盜走,我就你輸你二兩銀子。來拐說:此話當真。和尚說:當真。於是,和尚當天晚上就坐在雞籠旁邊守衛著,眼睜睜看著雞籠子。而來拐則照常喝酒睡覺,沒事似的。到了第三天晚上,和尚實在累得不行了,就想:看來來拐也是吹牛皮,我坐在這裡,況且門窗緊閉,他有什麼本事進來盜走我的公雞,我且先睡一覺再說。就在和尚就睡覺了。睡了不到三分之一柱香的時候,和尚醒過來了,把眼一看,那裡還有公雞了。這一下和尚服了,心甘情願地出了二兩銀子給他。由於來拐經常在附近村莊盜竊,常常有人找到熊家的族長告狀。後來告狀的人多了,族長怕來拐會株連家族,就召開家族會議,要活埋來拐。在活埋來拐的那天,他的徒子徒孫來了有二百多人,準備在熊家的家族人員走後,就把來拐救出來。結果被熊家的人發現了那些躲藏在周圍樹林裡的徒子徒孫,就在黃土掩埋到了頭上時,被家族的人用鋤頭在來拐頭上敲了幾下。後來他的徒子徒孫把來拐挖出來一看,人已經死了,來拐這個江洋大盜也就這樣消失了。熊家人在清末民初的一段時間裡也出了一些讀書人,到現在也有幾個在教育系統當老師的人。
從熊家到大嶺街上就沒有多遠了,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大嶺街。我小時候就是在大嶺街上的小學,那座小學也不是什麼正兒八經的學校。它原來是一座廟,叫做真君廟。如果現在還在,那它就是一座精美的古建築了,可惜它在八十年代初被拆除了,據說當時鄉里一個當官的,把拆下來的木頭拿給自己去造房子,後來房頂被大風刮走了,大嶺人說那是菩薩顯靈了,真君老爺生氣了,所以才會被風吹走他的房頂。我沒有看見那裡的菩薩,但是那座廟確實是非常氣派,雖然那個時候廟已經非常破爛了,扔然可以看出它當年的輝煌。廟的當面是一堵高高的門面牆壁,上面雕塑了很多圖案,有人物,有動物,有花草樹木等,非常好看。從大門進去,當頭是用木頭做成的一座戲台,兩邊是騎樓,戲台和騎樓上那些木格子板壁雕刻得非常精美,如果放在現代,它們全部都應該是文物。正面就是廟的大殿,左右都有廂房,大殿後面是後堂。我們那時候也不知道廟是幹什麼用的,只是覺得它就是一座非常好看的房子,是跟我們住的不一樣的房子。我就是在那裡讀完了小學的。
大嶺街分為上街和下街,上下街相隔不過200米,街的兩邊全部是店舖,武術通往興國縣有一條古驛道,古驛道就是從大嶺街上通過的。當年應該是人來人往的交通要道,可以想像多年前的大嶺街是一處非常繁華的地方。老人們說:過去,到了七八月份到時候,大嶺街上熱鬧非凡,接連幾個月都是唱大戲,比武術老街還要熱鬧。可是,到了我們這個時候,已經什麼也沒有了,只是有時候,公社電影隊偶爾會來大嶺大隊會堂裡放放電影。到了放電影的時候,我們這些小孩子就晚飯也不吃,早早的就搬條凳子,在最好的位置上佔領一塊地盤,等家裡人來了好看電影。那個時候農村沒有什麼文化娛樂,電影也難得看一次,因此到了有電影看的時候,我們就簡直是過年了,開心得不得了,同我的那些小夥伴盡情的唱呀跳呀,恨不得把天也捅個窟窿出來。回憶我的童年時代,彷彿現在都還能聽到那個時候我們的歡笑聲。我童年時代的夥伴們,現在已經各奔東西了,難得見一次面,即使偶爾見到一次,也是匆匆話別,我們都知道我們找不回童年的快樂了,我們只能從記憶中去享受曾經的樂趣。
現在的大嶺,已經不是以前的大嶺了,已經變得面目全非了。除了那些山川無恙以外,曾經的河流沒有了,祖祖輩輩耕作過的田野沒有了,那些熟悉的村莊沒有了,我們曾經捉迷藏的樹林沒有了。碧波萬頃的湖水也許把大嶺變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山清水秀,可是卻不再是我原來的大嶺了。我永遠也找不回我原來的大嶺了,永遠也找不回童年的歡樂了。
我難得回一次大嶺,留在大嶺的童年夥伴們經常邀請我回去看看,可是回去後,看到面目全非的故鄉,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惆悵,我更願意享受留在記憶中的歡樂的大嶺。live173影音live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rly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